返回
繁体
首页

民国第一军阀

视觉:
关灯
护眼
字体:

第256章:泡沫经济开始了(5 / 6)
在这样的循环圈之下,财团的资产越来越多,财团投资的都是有价值资产,这些资产财团一旦抓在手里是不可能卖掉的。

    民间资本则因为汽车制造业的兴起,找到了又一个宣泄口,那就是开工厂,生产汽车配件。

    财团把那些不涉及核心技术的汽车配件都分包出去,就算是核心部件的某些没什么技术的部件也分包出去。

    这些配件统一规格之后,交给民营工厂生产。

    因为汽车卖得很好,利润也高。所以刺激了很多配件工厂的建立,这些配件工厂都是购买最先进的设备来生产,因为工资水平不断上涨,采用落后的生产技术根本没钱赚的。

    所以他们得集资购买财团生产的先进生产设备、机械,这投资就增加了,但是在比较高的利润下,他们可能五六年就可以收回成本。

    但问题是,他们得坚持个七八年。

    一旦经济萧条来了,那就蚀本了。在舆论媒体的宣传下,所有民众普遍对经济形势感到乐观。

    所以七八年能收回成本,是非常不错的投资项目。收回了成本,那就是非常赚钱,毕竟工厂还在啊!我把工厂卖了又是一大笔钱。

    不过经济萧条只是一方面,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设备的更新换代。

    此时中华民国的设备更新换代速度比较快,也许今年买的设备,过个三五年就落后了,这时候得购买新设备。

    对于财团来说,让民间资本开工厂赚钱是没问题的。

    但问题是,那些投入比较少,利润又比较高的工厂不需要他们。需要他们投资的是那些投资陈本比较大的工厂,这种工厂可以给他们较高利润,让他们尝尝甜头。

    对于工厂来说,不管投资多少钱进去,有利润就是赚钱,因为按照财富资产化的理念,工厂就是钱,把钱投入到建设工厂当中,你的工厂是永远存在的。

    接下来就是赚不赚钱的事了。

    如果一个工厂有10的生产利润,都是可以继续开下去的。甚至是5的利润都能持续运转。

    如果有20,甚至是30的利润,那就让人疯狂了。

    看到利润的资本家,没有钱怎么办?

    好办!你把以前的资产拿出来抵押贷款,银行轻易的就能把贷款放给你,你把钱拿起建工厂,银行支持你。

    等经济萧条一来,工厂价值急剧贬值,同时大量工厂还不起钱而破产,那么这些工厂就变成银行的了。

    财团再以低价格收购一些有价值的产业,财团的资产就更多了。

    因此财团逐渐开放汽车配件、船舶配件、飞机配件、农机配件、施工机械配件给民间资本投资。

    而财团购买这些配件时,利润给得非常高,高达30都非常普遍,因为现在这些配件厂家少,大部分都是财团自己的配件工厂。

    财团则把这些配件工厂卖给民间资本,手上没钱没关系,可以抵押贷款。

    工厂直接在那里,技术人员、工人都在那里,直接出钱买下来就能生产,而且利润之高,绝对一本万利啊!

    财团卖了工厂,则又开始建工厂,然后再卖工厂。

    等于说财团先帮你盖好工厂,然后民间资本花钱买走,财团收回建设成本的同时还能赚上一笔。

    接着经济萧条一来,破产!

    原本值一千万的工厂,经济萧条时只值五百万,甚至是三百万,那么等于说工厂被财团收回,同时连抵押的资产都被银行收走。

    财团的工厂是不断的建设,不断的建设。

    而且主要建设的都是和提高战争潜力有关的,而成本则被民间资本分摊掉,银行则是把财团产业赚到的钱,拿去贷款给民间资本。

    民间资本通过贷款的方式,不断的壮大、再壮大。

    这种模式下,很快就在中华民国形成了一股重工业投资潮流。很多民间资本家,那些暴发户们在经过财团把他们的低级产业围剿掉之后,开始把资产投入到高级产业当中。

    低级的东西,成本必然低,财团通过政策限制、提高生产成本等方式,挤压掉了民间资本在低级产业上的利润,从而逼迫民间资本去搞投资更大,但利润更很高的高级产业。

    这就把民间资本消化掉了,同时财团收回了很多项目的建设成本。

    现在财团有两个选择,第一就是把这些收回的成本,继续投入到经济刺激当中,形成不断的贷款——资金回收——再贷款——再资金回收,从而形成虚假繁荣的经济泡沫,疯狂的建设起大量的高技术产业。

    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把钱留在手上,使经济慢慢走向平稳。

    “现在肯定是要继续放款的,同时我们把经济热度推高之后,财团手上的很多产业都可以卖,铁路、公路之类的都高价卖掉,农场什么也可以高价卖掉,一些没那么必要垄断的产业,也都可以卖掉。”周子跃对江渝说道,“这东西跟股票是一样的。”

    没错!这跟股票实际上没什么区别。

    财团亲自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