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繁体
首页

我送红军到陕北

视觉:
关灯
护眼
字体:

第208章 重庆的“气氛”(3 / 3)
就说敌后作战,不合作就是孤军奋战。新11军在敌后,周围是新四军的活动区域。不合作,四面受敌;合作,有人说我们通共。但为了打鬼子,只能合作。”

    沈碧瑶又问:“如果有人问王效企的事呢?”

    “就说他是从红军那边过来的,所以更不会回去。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两边的差距。正因为他在两边都待过,所以更可靠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有人问你的政治立场呢?”

    “就说我只管打仗,政治上的事不懂。谁抗日我就跟谁合作,谁打鬼子我就帮谁。”

    沈碧瑶说:“这些够吗?”

    陈东征说:“不知道。先这样答,看他们怎么问。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委员长亲自问呢?”

    陈东征沉默了一下。“委员长不会直接问。他会让别人问,他自己不开口。他是裁判,不是选手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怎么办?”

    “看情况,随机应变。见招拆招。”

    沈碧瑶盯着他的眼睛。“你一定要小心,不要让人抓住把柄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你也是。在重庆,你是陈军长的夫人,也是沈组长。有人问你话,你也小心。”

    沈碧瑶点了点头。窗外的天色越来越亮,远处传来公鸡打鸣的声音,一声一声的,不急不慢。

    两个人都没有睡意,索性起来洗漱。沈碧瑶对着镜子整理头发,把军装换成了旗袍,藏青色的,素雅大方。陈东征站在窗前,看着嘉陵江上渐渐亮起来的天空,长长地呼出一口气。

    他转过身,对沈碧瑶说:“走吧。去看看叔叔。”

    沈碧瑶拎起手包,走到他旁边。两个人并肩走出房间。走廊里很安静,只有他们的脚步声。走到楼梯口时,陈东征停下来,回头看了一眼那扇已经关上的房门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沈碧瑶问。

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他转回头,走下楼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