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繁体
首页

民国第一军阀

视觉:
关灯
护眼
字体:

第131章:对俄贸易的巨大利润(3 / 5)
好似捕捞不尽。以及秘鲁渔场,那里有大量的鳀鱼,虽然不是人类食用的。却可以用来提炼鱼油和鱼粉,是上好的养殖饲料。

    渔业为中国带回了大量蛋白质,弥补了养殖业发展一时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蛋肉奶供应不足的情况。

    有了足够的蛋白质摄入。人的饭量就会明显下降。

    一个纯粹开吃饭来获取蛋白质的工人,一顿的饭量绝对让二十一世纪的穿越中们看得眼珠子掉一地,因为在二十一世纪根本没见过那么能吃的。

    而在这个时代,如果没有蛋肉奶摄入。饭量奇大是劳工们的普遍特点。

    这也是为何很多时候老百姓吃不饱饭的原因。因为在粮食产量之外的农副业方面,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 一旦没有农副产品供应,整个社会对粮食的消耗将非常大。

    所以这次的投资热潮中,投资养殖业也是热门,各地投资公司大多都会在本地建设一两个养殖场。

    14年中国的粮食产出确实不少,不过由于粮食要出口的原因,粮食在15年依旧是按需分配。

    现在出口粮食的利润非常大,有剩余的粮食自然是拿去出口的。

    同时各地还办起了大量农村合作社。这些农村合作有的将土地进行机械化耕作,即每个拥有土地的农民、地主将土地合并在一起。然后用土地亩数分配股权,然后贷款购买农机进行机械化生产。

    解放出来的劳动力,可以去工厂里打工,或者在山上专门种植一些果树等经济作物。

    有的农村合作社则专门种植经济作物,有的种果树,有的种中草药,有的种棉花,有的则养蚕,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技术上的帮助。

    什么饲料厂、肥料厂也在全国各地建起了一大堆,因为战争的原因,这些厂子无一不是赚钱的。

    由于物价上腾,中央也宣布提高工资。

    工地上干活的劳工的工资也提高到了一个月3.5元炎黄币,相当于7块银元。

    这个工资水平依旧是相当的低,相比美国来说确实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美国工人的一个月起码有30美元的收入,低的起码也有近20美元,美国的士兵每天有1美元的军饷,还有25美分的零花钱。

    相比之下,中国工人一个月只拿到相当于3.5美元的工资,士兵军饷反而因为退伍制的出现而降低了。

    这种人口红利在前期的建设上还是很好用的,这为江渝的财团带来了无比巨大的利润。

    甲寅年一年,江渝的军阀寡头财团赚取的财富比国家税收还要多得多,而乙卯年显然更是要赚翻。

    那么多的订单都在财团手上。

    而生产成本在物价上腾的情况下依旧很低,加上工业生产力并不比美国差,反而比美国大部分工厂的设备都要先进,利润自然是高得离谱。

    不过这种人口红利并不利于内需的产生,一个国家的发展真正的还是要靠内需。

    因此江渝开始调整工资水平,计划在一战结束后,将全国的工资水平提高到与欧美持平的程度。

    那样才会有足够的内需,才会对大宗商品有需求。

    在那样的工资水平上,食品等生活用品的价格自然是会上涨的,但是工业产品的价格却是不会上涨的。

    就像二十一世纪的软妹币越来越不值钱,但电子产品的价格却是不断下降一样。

    在工资水平提高后,工人们拿到钱之后,有些选择储存起来。有些则拿去投资。

    随着中央开始税收改革,首先全面废除了盐税,同时增加了个人所得税。工人把钱存起来是要交税的。

    所以越来越多的工人选择把钱拿去投资,而股市一片飘红,工人们的资产也不断增多,这也为这些工人日后购买大宗商品提供了财力。

    地方投资的兴起,也兴起了地方上自费修建公路的热潮,当然也涌现了大量因为投资工厂而发财的暴发户。

    运输汽车、机械设备的需求量猛增,这让财团旗下的机械设备制造厂和汽车制造厂有些忙不过来。

    在这样的大量需求下。机械设备和汽车的产量也是节节攀升。

    中国技工需求量也不断增加,但显然技工成了抢手货,技工的工资水平一路猛涨到了与欧美国家持平的程度。

    一些劳工也开始向技工的方向发展。年轻人几乎都去当学徒了。

    就是那些三十多岁的工人,很多也都积极的跑去参加夜校学习文化,希望日后也能成为技工。

    技工缺乏,也成为了很多产业发展的瓶颈。

    而这时候第一批退伍军人离开了军队。他们拿到了一笔退伍安置费。虽然不是很多,但却能够进行投资。

    而且军部给他们安排进了技工学校学习工业制造技术,有的则被派去学习农机驾驶。

    农机驾驶员的收入也不低于技工,毕竟一个人完成了几百上千人的工作量,工资自然低不到哪里去。

    这些退伍军人赶在经济形势大好的时候退伍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