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。
江南尽数归降,契丹无力南援,孤城毫无胜算。
判官高防在昨天的议事上说得直白:“一旦开战,最先遭殃的便是城内汉人百姓。”
“我们没有部族士兵,没有牧场可以退守,只能坐以待毙。”
而党项各部的主战派则是另一番论调。
野力氏的一名酋长酒后放言:“我们不怕围城,只怕清朝户籍、收缴私兵。”
“与其从割据部族变成朝廷编户,不如散入沙漠继续抵抗。”
甚至有酋长私下串联,扬言一旦开城投降,各部便自行散入大漠。
让朝廷一颗粮也收不到、一个人丁也查不着。
李彝殷沉思良久,最后决定把这个难题抛给朝廷。
他亲自写了一封密信,措辞恭谨而含蓄。
先表明自己有开城纳土之心,然后委婉点出麾下蕃将、党项各部皆不愿接受朝廷新政。
最后以退为进,请示朝廷该如何处置。
信的末尾,他隐晦地留了一句:若朝廷愿意宽宥新政,则纳土不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