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繁体
首页

星际帝国之仰望

视觉:
关灯
护眼
字体:

人类的存在有什么深层的意义(5 / 6)
沙突然碎裂,逐渐碎裂成细小的分子,分子继续碎裂成原子,原子继续碎裂成更微小的粒子,在狂风中交织滚动,也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大地之上,狂风之中,诞生了一阵阵微不可查的波动。

    那些黄沙碎裂而成的微小粒子,开始了各自的组合,聚集,沉落,变化在发生,改变在持续,最后在哪一场狂风的方圆千里,出现了象征着希望的变化。

    黄沙大地之上开始出现连片绿意,绿色在累积,在扩散,在生长,在昂扬……一场雨的时间,绿茵之上开始出现五颜六色的花朵,或大或小,或高或低,有些精巧,有些朴拙,有些艳丽,有些素简。

    非洲沙漠之中,毫无征兆的诞生出一片茫茫无际的花海,在人类的呼吸彻底消失在地球的一千年之后。

    这片花海的美丽,地球上已无人知晓。

    太阳如常燃烧,地球依旧转动,月光仍然皎洁……

    但是

    人类存在的意义已经丧失殆尽,海洋没必要继续为你们存在。

    新的生命,将继续在这颗昼夜不息的行星上绽放,舞蹈,飞扬,或徒劳扩散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当海洋消失,人类是否注定只有随之一起消失的这一个结局,如果人类的科技得到旷古烁今空前的突破发展,如果人类对世界的本质认识足够深刻并得到充分实践,人类或许能够改变这恐怖的困局。

    也只有在那时候,人类才真正掌控自己的命运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人类可能会继续存在,他们似乎自由,又似乎傀儡的繁衍下去,猛烈或平静,迅疾或缓慢,文明或野蛮,高尚或卑鄙,苍秀或丑陋的燃烧下去。

    人类存在的意义是什么,体验生命,体验生活,改造世界,还是征服太空?征服宇宙这个目标太远大,人类可能长时间内都无法触及。

    如果人类的存在没有意义,那么地球上的其他生命的存在是否更没意义?

    如果地球上的生命存在没有意义,那么是否地球的存在也没意义?

    太阳系之中没有发现其它生命,如果地球的存在没有意义,那么太阳系的存在是否也没有意义?

    银河系很大,或许有其它生命,形成了卓越的文明,那这些生命在他们的星球或界域内干了些什么,能够有多远多大多深多久的影响?

    寻欢作乐,建筑繁华的城市,构架伟大的族群,找寻世界的本质,探索太空,钻研万物的规律,享受生命,感受自然,开拓世界的边界,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吗?

    太空中各方的生命存在的意义,大概都会相差不大,也可能一小部分因为科技能力特别突出而拥有特别意义,大多数的存在的形式可能会有非常巨大的差别。

    如果太阳系的存在没有意义,我想它不会稳定存在几十亿年,这是一段非常久远的时间,作为目前独一无二的存在——人类,它生命中应该蕴藏着某种特殊使命。

    如果这个意义丧失了,那整个海洋的消失,也没什么不太可能,再创造一个新物种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,除非造物主也会寂寞难耐……

    创造庞大的生命群体,只是造物主为了打发寂寞吗,我想答案是否定的……

    地球文明,乃至浩瀚太空的出现,我认为是一个极其庞大而艰辛的伟大工程,这不是为了打发寂寞而随随便便就可以创造出来的,相反是极度艰难、极度庞杂、极度玄奥、极度精妙、极度宏大,尽管越去深究就越发感到不可思议,世界却就在眼前,一览无遗,星河无極……

    生命与世界的长久并绚烂的存在,可能是属于造物主不可一世的理想,而这个理想基于他雄厚到难以想象的能力。

    从物理角度来看,即便是整个地球彻底消失,对太阳系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,因为地球的总质量不过是占据太阳系总质量的0.0003%,其引力消失后对木星、土星,甚至是火星、金星的影响,小到人类现有的观测手段基本都难以捕捉。

    电影里面有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:

    我去过好多个星系,每个种族都极其自信和你们一样,自以为是宇宙的中心……真是太无知了。

    人类和合约一样,会有到期的一天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虽然茫茫无际的太空中,有数之不尽的星辰,但是,太阳系这颗恒星,几十亿年的持续燃烧,已经足以令人叹为观止,让我折服终生。

    人类的存在有什么意义……对于人类自身而言,可能存在多样的答案,让人长久沉默的是,对于宇宙而言,人类的辉煌文明,可能只是一刹那的烟火,可有可无……

    人类的存在有什么意义,人类自己可以找到挺多不一样,或硬或软的答案。

    人类存在的深层意义是什么?

    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,答案是塑造一个或多个近乎完美的世界吗,如果答案是这个,那么不妨先来问问另一个问题:

    这个世界的底层代码究竟是什么,世界运转的本质规律人类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