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於蒂罗纳德一家的离开,在刚果并没有人关心这一点,也有一些和蒂罗纳德一样的比利时人,打算离开刚果。
除了一些比利时人对刚果独立感到不满之外,与此同时,在刚果的一些德国人同样感到愤怒。
德国驻黑角市领事馆的总领事格莱宁,就在和下属们就刚果独立公投一事讨论。
格莱宁叹息了一声後说道:「从今天开始,帝国对刚果的渗透就彻底失去了意义。」
「原本我们打算藉助这里,从而在东非旁边插上一颗钉子,可是现在这颗钉子还没有打下去,就被东非破解掉了。」
「刚果独立公投背後,东非政府应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。」
黑角市的德国领事馆,实际上才刚刚建立不久,在德国占领比利时後,德国就盯上了刚果这块比利时海外最重要的殖民地。
特别是刚果的地理位置,恰好卡在东非西海岸中间,因此德国人认为,如果能掌控这里,或许可以设置一些对付东非的手段。
但是,现在刚果独立了,德国人的算计还没有开始实施,基本上就废了。
独立後的刚果,必然会彻底倒向东非,过去他们还能被比利时政府节制,现在比利时政府连名义上管理刚果的权力,都随着刚果独立破灭了。
领事馆参赞蒙西也面色阴沉地说道:「最近一段时间,东非的各种动向,都越来越朝着不利於我们的方向发展。」
「在东方,东非对我们亚洲盟友的敌意很大,同时在西非,东非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,而东非在西非的扩张,与现在刚果独立这件事,可能是有所关联的。」
「这或许说明东非正在加快对非洲内部的整合,从而彻底让东非这个非洲大陆霸主的位置坐实。」
东非是非洲大陆霸主,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,但是实际情况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,东非并没有完全掌握和影响整个非洲大陆。
尤其是北非和西非两个地方,在之前完全由英国和法国主导,此外刚果和南非也深受两国影响。
南非很好理解,那本来就是英国的殖民地,而刚果在二战爆发前,他作为比利时的殖民地,比利时又是英法坚定的盟友,所以刚果可以看做是英国和法国间接影响的区域。
这样一看,在二战爆发前,真正受东非主导的其他非洲国家和地区,也就只有东非自己的殖民地,以及南德意志王国和阿比西尼亚帝国等小弟了。
而现在,东非在非洲的一系列动作,无疑彻底打破了二战前非洲大陆的整体格局。
现在除了北非之外,非洲的其他区域,正在纳入东非的影响之下。
格莱宁郁闷地说道:「现在看就是这种情况,等到欧洲的战争结束後,恐怕东非将彻底掌握西非,超越英国和法国,成为西非最有影响力的国家。」
「而刚果将变成东非的後花园,同时东非在南非也有各项动作,虽然没有直接撬英国人的墙角,可是东非和南非的关系也越来越近。」
「就在之前,东非已经和南非政府签订了不少条约,从而在经济等领域,对南非加强渗透。」
虽然在刚果,但是格莱宁等人对非洲其他地方的情况,也是比较了解的,而南非同样是德国重点关照的区域之一。
南非本身守着好望角,战略地位十分突出,同时也是东非最重要的邻国之一,只不过,此前南非和东非的关系比较僵硬。
但是,进入本世纪後,随着老一辈南非人的逝去,到了现在,东非和南非的历史恩怨,基本被时间淡化得差不多了,两地已经维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。
光是这一点,就足以让南非放下大半个戒心,当然,很大程度上,南非也认清了现实,那就是在东非这个庞然大物面前,南非再怎麽折腾也没有意义。
昔日,南非能够在东非面前那麽硬气,那是因为彼时大英帝国余威犹在,可是进入20
世纪後,英国日渐衰落,一战後,这种趋势进一步加快,到了现在,因为二战的爆发,英国变得更加虚弱。
所以,南非意识到自己的保护伞,已经不堪重负,所以南非必须寻找新的出路。
但是,南非的位置又极为特别,地处於非洲大陆的最南端,同时也是南半球极为靠南的位置。
这也就意味着,南非想找英国的替代品都很难,无法像上个世纪一样,凭藉英国日不落帝国的威力,对东非形成威慑。
美国是除了英国以外最好的选择,实力足够强,但是很可惜,美国也是一个北大西洋国家。
因此权衡利弊之後,南非并不认为美国能牵制住东非这个南大西洋霸主。
就比如海军层面,美国海军能不远万里跑到南非和东非对峙麽?这是极为不现实的,在南大西洋北部,美国人或许还有这种魄力,可以和东非碰一碰。
在南大西洋北部,美国就算不是东非的对手,他们也可以随时撤回北大西洋,安全上没有太大隐患,这也是美国重视赖比瑞亚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