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国内支持优先进攻澳大利亚的人不在少数。
当然,相对於先打澳大利亚,支持和东非开战的日本人同样不少,他们的理由同样比较充分。
第一,东非虽然没有和日本开战,但是其对日本的敌意是赤裸裸的,尤其是在远东帝国问题上,两国有着根本矛盾。
所以,日本不少强硬派和冒险派,主张先下手为强,对东非采取军事行动。
第二,这些人认为东非在南洋的殖民地,恰好处於日本控制区和澳大利亚之间,所以应该先解决东非这个如鲠在喉的威胁,才能更好地实施对澳大利亚方向的扩张。
第三,他们认为东非的实力在南洋最强,可能成为日後推翻日本在南洋战略最主要的国家,所以更应该把东非的优先级放在其他国家之上。
按照这三条理由,东非威胁论在日本极有市场。
不过他们的反对者则认为:东非实乃世界最强大国家之一,目前以日本的国力,不应该采取如此激进和冒险的行动,如果对东非开战,可能直接导致现在日本在远东全部战略和战果烟消云散。
日本要和东非开战,必须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,而这个「准备」里,拿下澳大利亚就成为了关键一环。
他们认为,仅仅控制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,是不足以隔绝东非从印度洋和太平洋间联系的。
特别是澳大利亚的存在,如果日本不提前占领澳大利亚,以後这里就可能成为东非突破日本在南洋布置岛链的关键跳板。
一旦让东非在南洋拥有一处可靠的前进基地,凭藉东非惊人的国力,那时日本怎麽防?
所以澳大利亚必须掌握在日本手中,再配合後续对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的封锁,东非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,就无立足之地。
可以大大抵消日本海军的压力。
日本人是丝毫不会怀疑澳大利亚未来是否有可能配合东非的,甚至不用未来,现在东非如果说和澳大利亚组成盟友,驻军澳大利亚,澳大利亚政府都有可能松口。
因为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日本的敌人,而澳大利亚人就像前世畏惧印度尼西亚一样,这个时代同样对日本感到恐惧。
至於说和东非成为盟友,甚至允许东非驻军,可能损害其主权,相对於现实的安全问题,都算小事了。
如此一来,在日本眼里不主动占领澳大利亚,未来澳大利亚必然成为东非的「帮凶」,也是东非以後反攻远东的天然跳板和基地。
因此,主张先进攻澳大利亚的日本人,整体上在日本国内占据优势。
日本的财团,也倾向於优先对澳大利亚开战,这和他们的利益有一定的一致性。
占领澳大利亚,他们瞬间就能获得一处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地,而且可以在澳大利亚跑马圈地,现实利益是清晰可见的。
可是和东非开战,相对利益就没有那麽可观了,而且要承担极高的风险,目前东非诸多殖民地里,也只有东加里曼丹,日本认为颇具经济价值。
这主要是因为东加里曼丹的石油等资源。但是在日本占领荷属东印度以及英国的北加里曼丹殖民地後,其石油缺口已经得到极大缓解。
与此同时,日本正在进攻的缅甸,也是一处重要石油产区。
而除了石油以外的其他资源,日本基本都可以在南洋其他地方获取,而丰富的铁矿资源,仅有澳大利亚一家。
日本的铁矿极度稀缺,甚至要从美国高价收购废铁,再加工後投入本国生产,而占领了澳大利亚,立刻就能解决这一问题。
说到底,在1940年,对全世界最重要的金属还是钢铁。
同时因为东非对澳大利亚的投资,澳大利亚的铁矿产量,已经达到了日本很难抵制住诱惑的水平。
目前,东非的两大铁矿进口来源分别是南美和澳大利亚。
以上种种原因,使得日本目前在南洋的战略决策陷入僵局,尤其是下一步的南洋扩张计划。
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,那就是日本对东非的重视,排在首位。
而在马场正郎成为北加里曼丹守备司令前,日本国内就已经对他有所交代:
现阶段绝对不能和东非产生冲突,破坏帝国在南洋之大局。
这倒不是日本害怕了东非,而是没有十足把握前,不会轻易和东非开战。
「阁下,我们走着瞧!」马场正郎对莫利特少尉放狠话道,然後狼狈地带领部队离开了。
回去的路上,马场正郎一直阴沉着脸,仿佛家里死人了一样。
而这一边,看到马场正郎离开,莫利特少尉也松了一口气,刚才他是很硬气,但是这可不是说他现在想和日军动手。
「收队!」莫利特少尉命令道。
虽然莫利特少尉带来的人不少,可是正因为如此,他们这支部队不可能一直守在边境,毕竟东非和北加里曼丹的边境线很长,不可能处处设防。
所以莫利特少尉只留下原本哨所的人准备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