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如苏联就动用了工兵,对山体进行大规模爆破,而东非提供炸药和工程器械,某种意义上,中亚公路的塔吉克段就是一路炸出来的。
此外,除了普通劳工,苏联和东非还动员了不少专业人员,就比如各种工程器械的操作,只靠普通劳工,显然是玩不转的。
说到塔吉克斯坦,王平也来了兴致,毕竟现在塔吉克斯坦属於苏联,而苏联这种异国,本身就具有极强的话题性。
王平说道:「塔吉克斯坦作为苏联的加盟国,此前我想苏联作为一个工业国,应该是比较发达的,但是塔吉克斯坦貌似也没有比我们国内强到哪去。」
「顶多这个时候,塔吉克斯坦比我们国内和平罢了,现在连一座像样的城市都没有见到。」
这个时代,远东帝国民众的地理见识并不多,他们能知道苏联这个国家的存在,就已经领先国内一般人很多了。
当然,知道苏联这个国家的人,就比如罗云英和王平两个上过学的,他们很清楚这个国家就是原来的沙俄,而相对於远东帝国,不管是沙俄还是苏联,都是强大的代名词。
特别是苏联,已经成为世界新兴的工业大国。
所以在王平想来,作为工业国的苏联,其城镇至少应该和远东帝国东部那些繁华的区域一样,但是在塔吉克斯坦他完全没有见识到这一点。
罗云英倒是在地理上有些优势,他说道:「苏联是一个很大的国家,其核心地区在欧洲,而不是亚洲。」
「欧洲部分的苏联应该是比较繁华的,而塔吉克斯坦,仅仅是苏联在亚洲的加盟国之一。」
「而且自古以来,中亚地区也算不上有多富裕,单看这里的环境,就和我国西北差不多,别说发展,就是生存都比较困难。」
王平瘪瘪嘴说道:「如果只是这样,那些被苏联从我国西北招走的移民,他们图什麽?难不成他们还能去苏联欧洲部分生活,问题是听说现在苏联也在打仗,欧洲可不安全。」
这里王平透露出一个情报,那就是现在苏联正在从远东帝国西北招揽移民。
而他之所以会提到这一点,只能说明苏联的动作不小,以至於作为普通人的王平都能清楚其动作。
自今年年初开始,苏联方面开始在远东帝国西域省招募大量移民,前往「苏联」生活,在西域省很多地区都出现了苏联的「中介」,或者说情报部门的人。
罗云英说道:「这很正常,毕竟这个时代我们国家确实比苏联落後太多,而且西域省的情况比较复杂,很多人对国家的认同感不高。」
「早在苏德战争爆发前,就有不少人希望成为苏联人,到苏联生活。」
「现在苏联不仅放开了限制,而且主动招募,在我看来并不是什麽坏事,这些人成为苏联人,比继续留在国内对我们这个国家更有利。」
「因为他们的存在,本身就是我们的麻烦,过去我们还担心他们被苏联鼓动和我们对抗呢!」
罗云英完全不在意苏联这个时候从西域省招募移民,而且可能是因为苏联主要以白人为主的原因,他们在西域省招募的移民,也优先招募远东帝国西北的白人。
罗云英接着说道:「而且苏联这个时候从我们国家招募移民,显然是别有用心,这批人去了苏联,嘿嘿————」
「恐怕是苏联现在兵力缺口太大,才不得不这麽做,听说苏联和德国打仗,他们的状况可不是很乐观。」
「德国与苏联的实力差距,就像日本与我们一样悬殊,现在听说苏联已经丢掉了不少国土,还有上百万军队伤亡。」
即便没有巴巴罗萨计划,在德国高超的作战艺术和精良武器面前,苏联依旧和前世一样,几乎不堪一击。
这种情况下,苏联西部国土大片沦丧,兵力也损失极大,这让苏联政府极为惊恐。
而苏联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从远东帝国招募移民,也和这一点有关。
当然,苏联这麽做,其实也是受到了东非的影响,自中亚公路开通後,东非除了往远东帝国运输物资外,同时也在远东帝国招募移民。
过去东非从远东帝国招募移民,基本上是走海运,苏联对此感触并不深,而中亚公路开通後,东非招募远东帝国移民可是直接经过苏联领土。
这种情况自然会被苏联的情报部门察觉,并且汇报上去。
而东非的这种做法,可能让苏联高层认为可以借监,尤其是在苏联当前战争损失惨重的情况下。
另一个原因可能是,本时空里德国的人口优势并不比苏联差多少,德国本身人口就过亿,加上欧洲的一众盟友,甚至在军队数量上超过了苏联。
苏联的工业能力又不及德国,军队战斗力也表现堪忧,这种情况下,苏联从外部引入人口表现出这种迫切性也就不让人感到意外了。
而在苏联周边,目前唯一可利用的国家无非就是阿富汗和远东帝国,阿富汗人口太少,不足以满足苏联的胃口,苏联只能瞄向远东帝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