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繁体
首页

医路坦途

视觉:
关灯
护眼
字体:

第一千零七十六章 借道伐虢(2 / 3)
,甚至90分。可患者会来吗?

    几年内都不可能有。他练得再好,有什么用?

    最重要的是短期内,看不到回报。

    手术做不了,职称晋升也不会因为你模拟分数高就给你加分。绩效?奖金?更扯不上关系。时间一长,当初的新鲜感和热情褪去,面对每天繁重而具体的临床工作,还有多少人能雷打不动地,挤出休息时间,去对着冷冰冰的屏幕,练习那些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的高级操作?”

    胖子有句话没有说,就是院长您当年磨炼手术技艺的时候,靠的是什么?靠的是兴趣吗?

    “这不像执业医师考试培训,考过了就有证,是刚需。这种系统的、进阶的手术技能模拟训练,对很多基层医生来说,属于锦上添花,甚至是空中楼阁。

    没有硬性的考核要求,没有看得见的奖励,纯粹靠自觉和情怀或者兴趣……院长,不是我悲观,这种模式下,一点用都没有的。

    您觉得大家能靠兴趣把日常训练坚持下去吗?没有近期、中期、远期的目标,这是水中之月啊!”

    张凡沉默了。

    胖子的担忧,并非杞人忧天,而是基于人性的深刻洞察。

    “你的意思是,需要配套的激励和考核机制?”张凡坐直了身体,表情严肃起来。

    “难!”胖子摇头!

    他根本就不看好重整基层医疗的这个想法。

    其实,胖子心里的话并没有完全说出来。

    对于这种训练,说其他都没用,只能用生存来激励。

    就说现在基层医院的情况,我会阑尾手术和我不会阑尾手术区别大吗?

    几乎可以说没区别,我不会阑尾手术,每个月财政的那点饿不死的工资不会少。

    我会阑尾手术,就算做的精益求精,做的世界第一,工资能多几个子,能让我从乡村卫生院跳出来,然后去三甲医院当主任吗?

    不可能。

    所以,一没有生存压力和生存奖励,二没有激励和发展,对于这种训练,刚开始大家心头热或许很积极,等看清楚这里面的问题以后,还会这么积极吗?

    不是胖子悲观,这就是实际的问题。

    那么,对于基层的奖励,能实施吗?

    不能,首先最大的问题是,基层人本来就不多了,手术量再大,一个乡村卫生院,一年能做几台手术?

    没有大量的手术,没有大量的患者,怎么让上级奖励。

    而且,基层医院解决的就是有和无的问题,并不是解决谁更好的问题。

    所以,这个奖励就算张凡出头,能给多少?一个月别说多给上万,一个月多给两千,全疆这么多的基层医院,鸟市根本就给不起。

    还有,奖励不多,医生上升途径几乎是锁死的。

    因为目前三甲医院的医生护士,本来就是高学历,而乡村医院的医生大多数学历并不高,这就直接锁死了进入三甲医院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那么,训练了没多少钱,也没好的前程,训练和不训练有区别吗?

    胖子说完,张凡其实心里也清楚。

    但问题来了,基层医疗彻底放弃吗?

    “只能换人!而且是成体系的换人。现在铺开不铺开的其实关系并不大。”

    胖子沉默了许久,这才轻轻地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但这话很残酷。

    “只能等茶素医院招聘的新一代进入这个体系,每个人在乡村呆一年,这一年并不能让他们觉得是浪费时间。

    比如这个训练,给他们压力,一年考核,训练水平高的,分数高的进茶素医院,或者进市区医院,分数不高的,进县医院。

    这就是生存压力,和晋升压力。

    而且,这一年不光是要训练,还要给科研任务,比如一些能分散出来,能在基层做的科研,也要拿出来。

    有成果就给奖励,就给进三甲医院的机会。

    那么,这种模式如果能形成,大概率的基层医疗就不是什么问题了。

    而,这种模式,比规培好,比轮转也好!”

    胖子看张凡点头,就继续说,“规培,说句不好听的,对于年轻人来说真不友好。

    第一,首先增加了成本,毕业后本来要赚钱养家,结果增加了额外的三年。政策说是给工资,但那点钱,能发到手里都是问题。

    有些地方的规培真的不错,比如魔都,比如江浙沪。问题是,华国有几个魔都,有几个江浙沪。

    三十岁的人在医院里没有编制,没有未来,还要被压榨,不出问题才怪。

    第二,归属感,这些规培的学生,几乎就是孤魂野鬼,有些医院连职工食堂都不让他们进,他们只能去患者餐厅吃饭。这对于他们来说,心里会好受吗?

    第三,有些老师是教真本事的。可问题是,临床本来就活多,有些直接就让学生趴在电脑前写三年的病历,那么规培的意义何在?

    那么以后,可以这样说,如果你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