”了。
于是,方元经营部的人,除了几个摄影的离不开,包括方元,都进到系统中,到处奔走收购酒样,酒厂的,家庭作坊自制的。由于方元很支持我的工作,我也不能袖手旁观,加上对里边比他们熟得多,我也坐上轿子加入采购队伍。
然而意想不到的结果是,由于我“名气”太大了,很快我“好酒”的名声就传遍大都。这让我觉得好不后悔,好不郁闷,今后我在里面还怎么保持自己良好的“和谐国”使臣的高大形象呢?
然而我这么一掺合,竟然有人主动给送酒来了,其说法总是:“听说晨大人喜欢酒,这是我家中珍藏多年,娶媳妇(或祝寿生小孩中举等喜事,甚至有办丧事上供等)都舍不得喝的,特地拿来孝敬晨大人,务请笑纳。”也就一天多工夫,就送来大小十几坛酒,而且看来还真的像是好酒。
方元又一次念起他那套“祸福经”:“老晨啊,我怎么说来着,塞翁失马,安知非福,你烦恼自己弄了个好酒的名声,却帮助搞来了这么多酒。再说了,在古代,能喝好酒并不是坏名声,相反,那还受尊敬呢,李白不就是酒助诗名么?别郁闷了,‘且饮酒,莫停杯’吧!”
方元这番安慰话并未让我的情绪好起来,我担心白收酒会让我背上个搜括民众受礼纳贿的污名,可是公司公事又急需,不可拒绝,所以只得拿银子来买,而且人家都说得那么珍贵,自然又不能少给,出手就得十两八两的,明显当了冤大头。收了近二十坛酒后,听甄工说差不多了,后面我就干脆一律谢绝了。但是,“好酒”这个名声可能挽回不了了。
过了两天,技术部那头仍然没听说有什么进展。
[,!]
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