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李自成所领的流寇,在追击阿济格的人马到河南后,因为畏惧大明近卫军,怕遭到大明近卫军的重创,很明智地选择了退兵,退回陕西境内。曹越也没令大明近卫军追击,只是让几个近卫师驻防河南,如果有敌来攻,坚决还击,但不主动进攻。
在冬天到来的时候,北方的战事基本平静下来,长城以南,再没有建奴的踪迹,流寇也都退到了陕西和四川境内,不敢轻易来挑事。一时间,好似整个天下都平静了下来,很多人甚至心生错觉,战争已经结束了,连驻扎在北方的大明近卫军将士也是这样。
而曹越在严冬来临之前,选择了离开北京,返回南京。(未完待续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