贾家老祖宗当年创办时,就不为赚钱,只为族里培养人才。而且考虑得挺周全,怕贾家族里的穷人没办法请老师,规定族里人按官爵高低,俸禄多少来摊派,有钱多出,没钱不出,请的老师,也是“年高有德”的大儒,这样,后辈子弟们,全都有书读,有未来。
历来是哪里有便宜哪里就有人,最初只有贾姓进得这义学,后来,跟贾家沾点亲带点故,年龄不拘大小,辈份不拘高低,全部都进了这所学堂。他们认为,不管读得读不到,反正谋个好出身,是只有进了学堂,才会有的。
实际上,平日里贾代儒老师在上面坐着,学生们在下面玩,各玩各的。贾兰在读书,贾菌贾蔷在玩,香怜玉爱等人在比谁更美……
还有部分学生是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的,比如宝玉,都是随心所欲的,用贾政老先生的话讲,休要提上学二字,连他都要被羞死了,事实上的确是这样,宝玉哪里上了什么学,要不是陪秦钟,他连学校在哪都可能忘了。
薛蟠上学更是不好讲,他只为找几个长相俊美的契弟,开心了,来当一回散财童子,哄哄老师,哄哄同学,完事后走人。